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能耗在线监测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工作

2013-02-21

    为贯彻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旨在探索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技术路线、标准规范、功能应用和建设管理模式,搭建国家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的基本架构,验证、完善在线监测企业能耗的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标准,确保能够采集到企业一线真实的能耗数据,为建立覆盖全国万家企业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积累经验,为政府节能形势分析和预警调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试点工作将遵循统一平台、信息共享、先行试点、逐步实施的原则,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充分整合现有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实现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建设。
    根据《通知》精神,国家发改委负责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国家节能中心为试点项目建设单位,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试点地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的协调指导,组织试点企业完成企业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配合国家节能中心做好省级数据平台和网络建设等。
    《通知》要求,试点地区节能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地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未建设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的试点地区,要纳入全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统一开发建设,已经建设有平台并运行的试点地区,要按照国家层面的建设思路和统一的技术规范进行改造;要组织企业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鼓励企业开展能源管控中心建设。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